close

讀完以下的文章,覺得真是你的態度決定你的一切,上帝要把最豐盛的給你,

只差你相不相信,敢不敢面對挑戰及全然的交託!!

這對雙胞胎,不論是長相、能力、成長環境等條件都相似,人生際遇卻有如天壤之別……。

「媽媽,才剛開學沒幾天,我們的數學老師就出了一份超難的作業!大家壓力都好大,好累喔!」這天,升上國三的小女兒加加才剛放學回家,就垮著臉跑來向我訴苦。

我一邊安慰,一邊聆聽女兒轉述這位老師的一段親身經歷,讓我頗能體會在這份作業背後的用心良苦。

不同態度不同境遇

這位老師有個雙胞胎哥哥,而他們兄弟倆都有一個共同的缺陷──各有一隻耳朵聽不到。

因為聽力不好,表達能力也相對受影響,因此哥哥在與人互動時,往往較為退縮、消極,許多人不知道他「聽不到」,而以為他「聽不懂」,便認為他的智商可能也有問題。

久而久之,人際障礙讓他漸漸自我封閉,長大後的他,只能過著流浪漢般的落魄生活。

而同樣也缺少一半聽力的弟弟,卻選擇了和哥哥不同的做法。雖然聽不清楚,但他勇敢面對異樣眼光,不退縮或放棄,而是一試再試各樣方法,就是為了克服溝通障 礙;過程中,許多人看到他的努力,於是更願意伸手幫上一把。之後,弟弟從一間優秀大學順利畢業,並從事教職,為的就是能幫助更多孩子,不要輕易放棄自己。

這對雙胞胎,不論是長相、能力、成長環境等條件都相似,人生際遇卻有如天壤之別,關鍵就在於兩種截然不同的態度。

老師在分享這段經歷後,接著讓孩子面對的,便是一份困難的作業;我想這也代表了在人生中,不同階段所要面對的功課,往往都不是容易的,但如何從中培養克服困難的態度,才是最有意義的學習。

全力以赴呈現最好

曾看過某位國際級舞蹈家的報導,提到她因為從小就不擅讀書,一直是個讓家人頭痛、擔心的對象。雖然學習舞蹈的起步條件不如別人,但她專注在自己可以努力的方式──比別人花更多時間練習,也讓她漸漸找回自信。

當她終於獲得演出機會,第一次登台時,卻是被分配到最旁邊、最不起眼的位置,但她認為無論如何,都要用盡全力扮演好自己的角色,展現出最好的一面。抱著這樣的態度,又過了許多年,她終於成為舞台上亮眼的一顆星。

許多時候,我們只看到自己不夠聰明、不夠漂亮、家世背景不比別人,或是環境不佳、局勢不對,卻沒有注意到,面對困難時,自己是否已經全力以赴?

用心就能與眾不同

有句話說:「如果你真的想克服眼前的困難,便會找到一個方法;如果你不想克服眼前的困難,便會找到一個藉口。」

在成長的路上,我們一定會碰到難關;而只要用心勇敢面對、努力嘗試,在這些困難之後,我們也必能看見自己的成長與突破!

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,凡事都能做。—《聖經》腓立比書 4 章 13 節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【真愛小叮嚀】
給正遇到困難的孩子
你絕對擁有面對困難所需要的一切條件,任何因素都無法限制你。

面對挑戰,你是否全力以赴了呢?有哪些是你可以尋求幫助的對象呢?善加利用周遭的資源,不怕尋求協助,相信你一定可以做得更好!

(文章轉自蒲公英希望月刊)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克服 全力以赴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